全齡環保的空間打造 雲林鈺統關懷協會獲2020建築園冶獎

【記者許哲賓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推動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制度,並結合縣府施政重點「廚餘去化、推動地區產業永續經營方法、在地安老及全齡環境營造」等相近的理念。在雲林縣政府城鄉處進行環境整體規劃與公共生活空間之整頓與營造之下,2020年共有六個社區榮獲素有建築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建築園冶獎,這也再次展現出雲林的地域魅力與社造成果。

其中位於林內鄉湖本村的鈺統關懷協會以打造社區食農教育及休閒遊憩空間、髒亂點綠美化,以及將廢棄物資源循環再利用而獲得這次2020建築園冶獎的肯定,其空間營造皆採全齡環境之設計也讓不同年齡層的朋友可以使用。

鈺統關懷協會是由亞洲穀類燕麥片專家「鈺統食品公司」所籌備而成,因有感於生活中塑膠垃圾對海洋生物的危害,因此特別提倡與推廣減塑理念。其創辦人有強烈的社會企業責任,重視生態環境維護,且支持本土有機農產品加工。鈺統關懷協會成立就是要提供一個友善環境來推廣食農教育、發揚環境保護之理念,打造的場域更可做為親子活動、大地餐桌、關懷在地等可寓教娛樂之場所。

此外,協會所在的雲林縣林內鄉湖本村同時也是國際保育鳥類-八色鳥的棲息地。早期在當地居民們為保育生態奔走的努力下,成功免除湖本村附近森林被開發的命運,為後代的子孫們留下了一個美好的原始山林,因此有「八色鳥故鄉」之稱,社區也藉由八色鳥推動社區營造與生態旅遊的發展,進而被冠上「湖本生態村」的美名。

這次鈺統關懷協會將戶外草皮休憩區整地鋪設園藝白色碎石,再利用空心磚堆砌戶外座椅的基座,在進入基地的斜坡處鑿土並嵌入木棧板,克服斜坡處不便行走的問題。後方廢棄水塔重新上油漆彩繪美化,並且種植數叢黃金葛。排水工程方面,設置管路預防山區大雨時能妥善處理雨水的蒐集、處理及排放問題。

至於在維護管理部分,協會表示將帶領志工及居民維護,同時建立志工服務交換獎勵制度,對營造綠美化環境產生認同,進而持續維護得來不易的成果;未來更希望建立固定給薪人員協助推動社區營造,以及食農教育場域之相關活動推廣。

鈺統關懷協會也強調,所有規劃成果,皆可提供前來園區的居民或訪客,做為親子活動、大地餐桌及環境教育場所之使用,期望能為社區關懷、為環保盡一份最大的心力。希望來此園區的大朋友或小朋友,都能夠在此環境中一邊玩樂、一邊學習。

圖為雲林縣鈺統關懷協會社造場地,該協會也獲得2020建築園冶獎。

圖為鈺統關懷協會戶外全齡遊戲區,可提供不同年齡層朋友有從遊戲中學習。

圖為重新整理後的一台舊窯烤披薩車,可供來此活動的民眾使用。

圖為社造基地的排水工程,其上以種植數叢黃金葛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