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普洱茶的瘦身秘密!興大生科所全球首發現,普洱消脂素有效阻斷油脂吸收

全球首次解開普洱茶的瘦身秘密!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費時十年,發現普洱茶中含有高量的strictinin(水解型鞣酸單寧),能阻斷小腸吸收油脂,進而達到去油解膩、消脂減肥的效果。而野生普洱茶的消脂效果更優於栽種型普洱茶。

主導研究的曾志正教授表示,普洱茶能有效提升排便量,建議民眾飲用時要注意時機,也要考量自身腸胃狀況。此外,他也認為,台灣的茶葉種類多、民眾應多元飲用。

興大團隊證實普洱茶中的主要多酚成分之一,水解型鞣酸單寧(strictinin)可有效抑制胰脂解酵素,減緩油脂分解吸收(圖片來源/中興大學)

研究十年,確認strictinin能阻斷油脂吸收

過去坊間流傳普洱茶能去油解膩,現在終於獲得科學實證!主導普洱茶研究的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觀察國人飲用普洱茶經驗,發現普遍都有瘦身效果,好奇普洱茶究竟藏著什麼秘密。

他帶領研究團隊,與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院長陳文英、進駐興大育成中心的鈺統食品公司一同合作,從2008年起,針對茶葉成分一一分析、檢驗,探討對阻斷脂肪吸收最關鍵的要素,也觀察茶葉多酚如何影響腸胃蠕動,想找到普洱茶中到底是什麼特有、或是含量特高的「秘密武器」在影響著瘦身效果。

後來在2014年鎖定了普洱茶中的主要多酚成分之一:strictinin(水解型鞣酸單寧),並深入探討其作用機制,最後終於確定它就是阻斷油脂吸收的要角,「(我們)是全球第一個研究出來,發現就是strictinin在普洱茶中發揮了效用!」

研究團隊歷經十年,該研究成果將於九月刊登在《功能性食物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上。

興大舉辦普洱茶研究成果發表會,由左至右為:鈺統食品總經理謝日鑫、興大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興大校長薛富盛、興大獸醫教學醫院院長陳文英(圖片提供/中興大學)

抑制「胰脂解酵素」   教授笑稱「屎去特靈」

曾志正解釋,人們進食時,食物中的油脂(三酸甘油酯)會進到腸胃中,然而小腸無法直接水解這些油脂,要靠胰臟分泌「胰脂解酵素」,才能幫助脂肪酸裂解、讓小腸吸收,成為人體需要的能量。換言之,啟動人體吸收脂肪的關鍵,就在於「胰脂解酵素」。

而普洱茶含有的strictinin成分,能有效抑制「胰脂解酵素」的產生,缺少了「胰脂解酵素」作用後,吃下肚的油脂無法被小腸吸收、就會跟著糞便排出體內,「很多人喝了普洱(茶)後就會軟便,那是因為裡面的油脂含量高。」研究團隊也把strictinin成分取名為「普洱消脂素」,笑稱其音譯「屎去特靈」十分符合它的功效。

「吃很多、身體吸不進去,就可以達到減重效果。」曾志正進一步指出,坊間許多減肥食物、藥物,就是利用抑制「胰脂解酵素」作用,來達到阻斷脂肪吸收的效果。

研究成果「普洱消脂素」可減緩體重、體內脂肪堆積

初步的研究成果也透過陳文英的小鼠餵食油脂試驗加以佐證。陳文英指出,研究人員針對長期(兩個月)餵食高脂食物的老鼠,給予「普洱消脂素」,發現小鼠腸胃對吸收三酸甘油酯的效率明顯降低、進入小鼠血液的三酸甘油酯濃度也大幅下降,最後再檢驗小鼠糞便,也證實排出了大量的三酸甘油酯含量。

陳文英表示,此結果與先前的大鼠試驗結果皆吻合,能證實「普洱消脂素」確實作用於腸道蠕動,可減緩體重增加、體內脂肪堆積,對於血脂和血糖飆升也有減緩的效果。

野生普洱茶的消脂素含量為栽培茶五倍

除此之外,曾志正也發現,野生普洱茶(未馴化過的普洱茶)的「普洱消脂素」含量高於栽種型普洱茶(俗稱台地茶),「尤其是原始森林野生普洱茶,那(普洱消脂素)含量是台地茶的好幾倍!」他舉例,5克野生普洱茶的消脂素含量,就相當於15-25克的栽種型普洱茶。

不過導致其差異的原因為何?他則推測,可能跟普洱茶的品種、品系不同有關,或是栽培環境不一樣,例如,野生普洱茶一年可能只採收一次、或是沒有噴灑農藥,都可能會影響「普洱消脂素」含量的高低。不過確切原因還無法斷定,這將是他們下一步的研究重點。

野生普洱茶的「普洱消脂素」較高,其消脂效果優於栽種型普洱茶。(圖片提供/曾志正)

教授提醒適量飲用,沖泡溫度也需留意

普洱茶「減重利器」消息一出,恐會吸引民眾趨之若鶩,對此,曾志正提出食用建議。他表示普洱茶能有效促進腸道運輸率、提升排便量,因此民眾飲用時要注意時機,也要考量自身腸胃狀況。

此外,他提及,沖泡方式也會影響普洱消脂素的作用率,該多酚不耐熱、遇高溫會裂解,因此泡茶時溫度不宜過高,才能有較好的消脂效果;而冷泡方式也不適合,因為冷水會讓該多酚釋出量減少。

除普洱茶,台灣茶也有許多好處

普洱茶看似好處多多,但台灣完全沒有種植普洱茶,主要都是從中國雲南、泰國和緬甸進口。曾志正表示,其實普洱茶種植應該不困難,只要找到與雲南濕度、氣候差不多的環境,加上台灣優異的種茶技術,「應該遲早能在台灣喝到普洱茶。」

除此之外,他也強調,雖然普洱茶有明顯的消脂效果,但不建議消費者僅挑單一茶種喝,「我們台灣也有很多很優秀、很棒的茶啊,」例如綠茶中的多酚類、氨基酸類含量高,而紅茶回甘、不苦澀,深受許多民眾喜愛,自己則最愛喝青心烏龍。他指出青心烏龍含有高量茶飢素,飲用後會傳遞給下視丘、刺激分泌生長激素,對於抗老化、修復身體細胞、控制賀爾蒙等都有幫助,是一種十分養生的茶。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